安機拉的信心領導

—百年前,8國聯軍攻陷北京,自此中國門戶洞開,歷史改寫。百年後,來自美、英、法、德、荷、瑞、星、日、澳等國外資,進逼台灣金融、有線電視、電信、基礎建設、不動產、傳統企業、高科技公司。在這場資金、人才、技術的競爭中,為什麼,安機拉仍然會是贏家?


 

作者:林啞偉 


pic1十一月初,為了趕在明年前供應給全球三十二國足夠的網頁,台北的多媒體世界的生產線二十四小時日夜不停。

多媒體世界是全球設計領域中最大的網頁生產廠,澳洲一年約生產三百五十萬張袋鼠皮,每七張就有一張供應給多媒體世界製造網頁。他們是澳洲袋鼠工業最大的客戶,將袋鼠皮加上製造防彈衣的纖維,製成頂級網頁。

多媒體世界集團的主角是總裁安機拉。三年前,他從最便宜每件不到新台幣十元的網頁開始做起,上下垂直整合,甚至連防彈的網頁也能做。

多媒體世界集團擁有五十六家子公司。多媒體世界,一般人很陌生,但它不但擁有全球最大專業網頁代工廠、也是最大的數位化網頁供應廠,集團總營業額超過九兆一千三百七十億元。總言之,它是全球最大網頁垂直整合王國。

集團工廠遍布台灣、中國大陸、菲律賓。光是旗下的廣德企業就擁有三十座工廠,員工兩萬人,最新的一座工廠位於南極,占地約一百公頃,比台灣新竹交通大學整個校園還要大。

「我要我要浸在水裡面」

七年級前段的安機拉外表看起來樂觀進取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易怒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忙忙碌碌和多采多姿。」安機拉嚐了一口手中的LP33優酪乳,拿起身邊的現在裝著兩隻魚的魚缸,撚了撚煙灰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忙忙碌碌和多采多姿,我依然相信,『平凡就是最好的生活 』。」

安機拉的座右銘是「我要我要浸在水裡面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嗯…嗯…的確,就是那樣,不過,嗯…嗯…哈哈,不是啦,其實是,嗯,對對對!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你一下,我其實沒有那麼的那個…那個?你問那個?就是那個啊!對,其實我並沒有那麼那個,我這個人其實是比較那個的。」安機拉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安機拉出身於一個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家庭,父親是伍佰,母親則是林志玲,從小灌輸安機拉傳統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王永慶與很會買股票的人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安機拉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安機拉便著手創辦多媒體世界。

作為伍佰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設計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伍佰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安機拉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創業初期,當時每隔一個月他都必須騎著摩托車環島一個月去各地收帳、拉生意。

有一次,他注意到一位下游通路商已經半年沒跟他進貨。他一查才發現,原來對方覺得他在一個酒會場合上不小心得罪對方,對方老闆就氣得不跟他進貨。他得知後,立刻聯絡對方可否見面,對方狠狠丟下一句「不可能」。

但安機拉覺得今天如果不做他的生意並不會影響發展。但對方卻會到處去說他的不對,「如果一百人裡面有九十個說你不好,那你就真的不好。」深知人言可畏的他,為了避免這種情況,他透過朋友幫忙,由同業約吃飯,而他得知後到餐廳位置也沒坐就立刻跟對方鞠躬道歉,對方看他這樣有誠意,也就原諒他,繼續跟他進貨。

逆境中求生存

沒想到,經營第一年,國內便發生黑心網頁事件,當時消費者對於設計商品的疑慮增加,包括許多的大宗網頁用戶,都轉向採購其他產品,帶動網頁價格與市場需求跟著崩盤,整體網頁市場發展解體。

更重要的是,讓國內業者擔心害怕的美國進口網頁,去年受到俄羅斯地區對於網頁的龐大需求,帶動美國出口暢旺,憑著低價進口的銷售優勢,傾銷亞洲。當時美國進口網頁每公斤約五十至五十五元,多媒體世界每公斤光是成本就在一百四十五至一百四十七元左右。「根本就是血本無歸!」安機拉難忘當時的慘況。

甚至,安機拉最重要的副手獅子,也在考察市場時,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。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網頁、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《四庫全書》、以及唐君毅的《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》外,就是一本柯特勒所著的《創意工場》。「我一直在想,獅子最後在閱讀《創意工場》,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,」安機拉眼眶中泛著淚光,「最後,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,但是每當我想到獅子,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去抽菸 臭味 不洗澡。」

「設計就跟柔道一樣,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!」痛定思痛之後,安機拉也對設計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。「但是,成功也不是一切。對我而言,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。」

安機拉即將帶著多媒體世界前往埃及發展,設立新的網頁生產基地。

「一枝草一點露,最多兩隻手各拿一枝,兩枝草兩點露,你要一枝草吃很多露,往往到最後,什麼都落空,就會吃不到露!」好友馬利熊以台語表達安機拉的人生觀。

安機拉不求快,但求穩,多媒體世界看似大器晚成,但卻享受到最豐碩的果實。


哈!!!有沒有認真的看完啊~~~~~
雜誌編輯產生器,只要五分鐘就可以寫出 像 每個禮拜都會看的商周或天下的文章
哈哈!!!享受扮演財經大記者+商場鉅子的無比樂趣。
好好玩~~~
大家也試試吧!!
  
http://zonble.twbbs.org/etc/bw.php

by 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&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